【如果你餘生只能吃一種食物……】

每個人總會遇到一些特別喜愛的食物。在這張「人生最喜愛的食物」清單之中,排頭位的是什麼呢?還是太多美食,不知怎選擇?對我來說是十分清晰,從小到大我最愛的食物,又或如以後只能吃一樣食物的話,我一定會選茄子。

喜愛和討厭茄子的人,是很壁壘分明的。討厭茄子的人,老實說,我也不明白他們討厭什麼,大概是覺得那腍身的質地很古怪;然而,喜歡它的人,就由它的味道、質感、營養價值,以至顏色都喜愛 (順帶一提,茄子在日本文化中有吉祥的意思)!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接觸過茄子了,忘記當時是吃什麼菜式,反正自此以後凡是有茄子的菜,什麼魚香茄子、涼拌茄子,還是意式焗茄子,我通通都愛!而其中,最得我心的,就是我媽媽煮的茄子。

原諒我甚至不能給那味菜,好好的定一個名稱,因為那不是一般坊間廚師會弄的菜式,而是我媽媽自由發揮下的創作料理,大概就是一些肉碎加蛋,加點調味再炒茄子。老實說,我媽媽沒有做菜天份,廚藝並不精湛,更不時煮出暗黑料理;然而,因為她知道我喜愛茄子,所以特別花心思鑽研茄子的煮法,單憑這點心思,就令這味菜加分。

這味「媽媽的茄子」比起外面餐廳的出品,還有一點不同的地方,就是煮的過程中媽媽盡量少下油。你隨便上網搜尋,都知道茄子要煮得好吃的秘訣,就是要下大量的油,才能令茄力腍身又不變色。但媽媽怕下油太多對身體不好,就寧願犧牲食物味道,總好過我腸胃負擔不到。

近年我接觸到原來有些食油是可以很健康的,只要懂得選擇就可以不用犧牲食物的味道了!例如主要產於亞洲區的山茶油( Camellia Oil ),坊間也有稱為茶油,苦茶油,山茶花油,茶花油,茶花籽油,茶仔油等等。這種油天然含有有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A、B、D、E,而當中維他命E更是橄欖油的兩倍,易於被人體消化吸收,不會加重腸胃消化負擔。山茶油的冒煙點更高達 252°C,不易產生油煙,而AGE6000 六千嵗的山茶油更是我的至愛,無論是煎或是炒,用山茶油都可以令茄子發揮到最好的味道而又不失健康!

現長大了的我,常會用山茶油煮一頓「孩子的茄子」孝敬媽媽,她老是說如早一點知道有那麼健康的食油便好了!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