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等待的藝術 】

夜深,突然聽到了薛凱琪的歌<等待的藝術>,回想年輕時,不擅於等待,習慣心急。那時為了等人、等車、等位、等電話、等朋友、等放學、等回家、等吃飯……每每因為沒有 (不是欠缺,而是完全沒有) 耐性,搞我自己情緒低落,甚至遷怒於人,真是無聊得可笑。

其實,我在心急什麼?有什麼事不能稍候片刻?我想的東西要立即出現在我面前,那不是一種任性,而是幼稚,幼稚於不明白美好的東西就是需要等待。香港習慣了速食文化,什麼也要快,什麼也是urgent,然後欣然接受沒有時間而只能馬虎了事的東西,最後把因趕快而追來的時間卻無聊地打發掉。不會等待,便注定得不到最好。等不了15分鐘才上菜,你便只能吃快餐;波爾多葡萄酒等不上十年,你便錯失了它的真正美味;30歲後等不了想盡快結婚,你會更容易選錯人……人大了見得多了,便開始明白要你等待的東西,多數也值得你等待。

也許有人認為,等待只是浪費時間、虛耗光陰。但當你靜下細想,等待其實有不少優點。等待,使我們學懂去珍惜一事一物。人是奇怪的生物,對唾手可得的東西你會毫不著緊。但當要朝思夢想,嘗試過等待的滋味,我們自會更珍而重之。一樣物品,一段關係,太快得到總會被標上廉價的標籤。等待,其實是在為你等待的事物慢慢地增添價值。

就如山茶果,它需要生長五季,經歷大自然的洗禮方可成熟,所以被稱為「五季果」。等待山茶果收成,就如陳奕迅所唱:「你要靜候、再靜候。」但這亦彰顯了山茶果的價值,一年零三個月的等待,讓我們更珍惜每一顆出茶果,不浪費一點一滴精華。而且等待的成果,從來沒有讓我們失望。山茶果,就是「越是期待越是美麗」的好例證。

再者,等待的時間其實不是給你坐著「白等」的。有價值的等待,就是在等的時間裝備自己,待你所憧憬的事物來臨,你已有充分的準備去迎接它,才不辜負你的等待。就如提煉山茶油的匠人,他們不會於等待收成時無所事事,而是不斷研究更好的方法,提煉山茶籽精華,令自己不辜負等待五季的時間。

等待,其實是一種藝術。當你明白當中的真義,等待本來就是一趟收穫豐富的過程。結果雖不一定盡如人意,但至少在等待的過程中,我們曾對未知的將來有過期望和追尋夢想的勇氣。這麼珍貴的旅程,即使結果未必如願,但亦絕對不是白走一趟。等待的過程,使人生的閱歷更為豐盛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