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機食品 VS 有機「認證」食品

現在,全世界都吹著一股綠色生活風潮。在資訊氾濫的年代,各界都宣揚有機食品對健康、對環境的好處。以至所有產品都標榜自己天然、有機,否則不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。

我們都知道有機食物的優點,但你有沒有想過,所謂的有機食品,真的全部都是有機嗎?事實上有機產品也有不同的級別。有機食品,和有機「認證」食品,兩者有天淵之別。

自稱「有機」,可以是魚目混珠,被授予有機「認證」,則是一種國際認可。例如六千嵗山茶油便在早前獲得美國農業部之有機認證USDA Organic,在未來日子,你都會看到我們的山茶油上印上這個圓形標籤。

USDA是什麼?如上所說就是美國農業部認可之官方認證,亦是世上最嚴苛的有機認證之一。其產品必須要含有機成份至少達95%以上,才可張貼此標籤。而且在生產過程中禁止農藥、化肥、殺蟲劑等不用說,除農作物外,農場及生產工廠也需符合美國農業部國家有機法規 (National Organic Program, NOP) 的生產過程跟環境要求,對於土壤、栽種過程、成份百分比皆有嚴格規定。

這標籤代表了什麼?代表六千嵗山茶油由種植開始,已堅持純天然的有機種植,不使用農藥,不破壞環境,為地球的健康作貢獻。這標籤代表了什麼?代表著六千嵗山茶油只會嚴選天然種植的山茶果,靜待五季,再以60°C以下物理冷榨的工藝提煉,不使用任何化學混加劑,為你的健康作貢獻。100%冷壓初榨,就是貨真價實。結果5斤茶籽只能榨到一斤油,每滴價值連城,但值得。

讓我們回到最初的問題,你會相信自稱有機,還是國際公認?在產品名字上寫上「有機」很容易,但要做到一個真正天然有機的產品,得到國際權威機構的認可,背後所付出的投資、時間、技術、堅持、毅力,絕非你我能所想像。只有造著真正有機產品的人,才會明白「有機」二字的重量。

坊間有不少標榜天然有機的商品,實際上並無取得任何有機認證。挑選時,不妨仔細觀看包裝上是否有商品全成份的目錄,有沒有放上國際有機認證的標籤,作為購買前的參考。

當然,選擇食油便簡單得多。因為,你早知你應該選擇哪一個牌子。

*產品必須要含有機成份至少達95%以上,才可張貼USDA ORGANIC標籤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